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健康學園 > 傳染病資訊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愛滋病防治

愛滋病防治

何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 俗稱愛滋病 。 這些疾病在過去多見於免疫缺乏的患者 , 例 如 : 腫瘤病患接受化學治 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患 。而為了和先天免疫缺乏區分,故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何謂愛滋病毒(HIV)?

HIV(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 一 ) 性 行 為 傳 染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 二 ) 血液傳染:
          1.  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
          3.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 三 ) 母子垂直感染: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的預防方法?

愛滋病的預防方法:
( 一 ) 要有忠實可靠的性伴侶,並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交易或性服務之消費。

( 二 )不要與別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如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 穿刺工具 。
( 三 ) 使用拋棄式空針、針頭。
( 四 )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或器官移植。
( 五 ) 性 病 患 者 儘 速 就 醫 。
( 六 ) 當您的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何謂危險性行為?何謂安全性行為?

危險性行為就是與危險(不安全) 的對象,作無保護的性行為。安全性行為是避免與性生活史不清楚、性病患者、未確知是否感 染愛滋病毒的人,發生肛交、口交、陰交等性行為,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6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