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健康學園 > 傳染病資訊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防治

一、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 」係由蚊子(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疾。而以高熱、頭部、肌肉、骨頭、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為主要症狀。

二、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人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吮而受到感染。

登革熱病毒只能存於人、猴及病媒蚊體內。

登革熱之病媒蚊為埃及班蚊和白線斑蚊。

病毒必須藉由病蚊叮呅才能從人傳給人 。

三、登革熱的症狀: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發燒或畏寒、皮膚出疹併有四肢痠痛、肌肉痛、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

出血型登革熱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四、登革熱的預防:

病媒蚊孳生的場所為家屋內外或家屋附近盛水之各種容器,比如水缸、水甕 、鐵桶、木桶、塑膠桶、水泥槽、廢輪胎、花瓶、花盤、空罐、破瓶等人工容器及樹洞、竹洞、屋簷、排水溝等。

清除孳生源為將上述病媒蚊的孳生場所清除乾淨,不需要的容器去掉,必須盛水的容器比如花瓶、水缸等,至少每週要倒棄一次,以便清洗。清洗時必須用刷子將內壁用力刷洗,才能將病媒蚊的卵洗淨。

前往東南亞旅遊,返國後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交代旅遊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6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