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健康學園 > 傳染病資訊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識肺結核

一、結核病是什麼? 

結核病是一種稱為結核菌所引致的慢性傳染性疾病。 
結核:俗稱肺病,又可分為:

1. 開放性結核:是指基因內含有結核菌,具有遺傳染色力。

2. 非開放性結核:是指標內不含有結核菌,不具備遺傳能力。 3. 
肺外結核:發生在肺以外的其他器官如結核性膜炎、淋巴結核、喉頭結核、脊椎結核、骨結核等。 

二、 結核是怎樣傳染的 ? 

結核主要是由空氣傳染。經常和附帶傳染性的結核患者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開放性結核患者的口鼻飛沫、衣物、被裙等都是傳播源。結核不會遺傳。一個家庭中有兩個以上的結核病,這完全是傳染的關係,與遺傳無關。 

三、結核有什麼症狀:  

一般結核的症狀為咳咳、吐痰、疲勞、胃口不好、不思飲食、身體體重減輕。嚴重時會有午後發燙、夜間盜汗、胸痛、咳血等症狀。許多結核病患者在早期病情比較沒有什麼症狀,所以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 

四、檢查結核的方法:  

1.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

2.檢驗也是診斷方法之一,若有需要者可至當地衛生所免費檢查。

五、如何預防結核病?

1.接種卡介紹苗

嬰兒出生滿5個月以後,身體重在2500公克以上,並且無炎症、感覺冒汗等異常狀態者,即可預防結核病。童:無憂者先作結核菌素測試、陰性者應 
補種。 

2.定期胸部X光檢

成人每年兩次胸部X光檢,廣射量很少不會傷害身體。

3.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及居住環境

六、治療結核 

  1. 治療結核病應由醫院胸腹專業科醫師治療,結核用藥有:衛肺特、樂肺寧、伊那、孟表多、立復水、彼炎滅等。
  2. 靈照醫護人員指示服藥:結核治療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所以病人要有恆心,按時一定量不間斷的服藥,不要以症狀消失落或感覺得稻好就停止服藥。

七、何謂 DOTS

衛生署目標前全力推動直接監督治療(DOTS音譯為「都治」),蓮由經過專業訓練的關懷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到口、吃完再走”,關懷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次一個患者準備服下每一種藥物,在治療的過程中,幫助患者重新拾取健康,也讓社會減少一個感染源。

預防結核病除早發現結核病的人, 徹底治療外, 「撲滅結核」需要大家的配合, 因此民眾得到正確的結核病知道, 並給結核病則多一點關懷、多一點平常心, 少一點傷害,讓病則得到完善醫療照護,進行而減少少數結核感染源,以達成我國家結核病十年減少半之目標。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