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健康學園 > 中老年病資訊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腎臟病防治

腎臟病防治

腎臟功能:

腎臟在你的後腰部兩邊各有一個,長度約十二公分,重量約一百三十公克,是由一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的一對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分鐘以一千二百CC的速度不停地通過它清洗身上多餘的廢物﹝尿酸、尿素氮、肌酸肝等臭東西﹞及多餘的水份都經由它製造尿液再排到膀胱,膀胱滿了再排出體外,是人體的下水道系統﹝血液的淨化器官﹞。因此一旦腎臟病到了末期會因腎臟無法排出身上血液中﹞之毒素而自身中毒死亡或同時無法排出身上多餘水份而﹝脹死﹞。同時腎臟也製造分泌一些激素如紅血球生長激素及升壓素等。

 

平常如何防治腎臟病?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鍊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治療
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由醫師決定﹞,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尤其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一般市售之止痛劑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劑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對腎臟有嚴重傷害。

 

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嚴禁使用
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可避免尿毒症之發生

婦女懷胎時,因腎臟負擔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時﹝有時自己都不知道,請速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孕,腎臟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之程度。

 

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
亂吃草藥偏方只有加速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之處理腎臟專科醫師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於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適量﹝充分﹞喝水不憋尿
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控制高血壓
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
不停地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控制糖尿病
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漸漸地會硬化,尤其末稍微血管。因腎臟是由數百萬細微的血管組成的,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份不明的水
﹝恐怕重金屬含量太高﹞,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不合格的加工食品添加劑會殘害腎臟﹞。

 

記得經常做腎功能檢查
每半年就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到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
末期─需靠洗腎機活命的時候了。

 

腎臟病不是腎虧
腎臟是泌尿系統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男性的性荷爾蒙是由「睪丸」分泌;女性是在「卵巢」,尤其男、女的腎臟可互相移植,可見腎臟與性無直接關係。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6
  • 發布日期: 2022-03-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