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預防注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接種原理

一、預防接種原理

預防接種可分為

1.      主動性預防接種(active immunization)

◎    指將微生物或其部份成分或其產物(如毒素)加以減毒或滅毒後,接種於人體或動物體內使其產生抗體。 其效果經常以其產生抗體力價之高低作為評估免疫的持久性、保護效益及預防效益。

◎    主動性預防接種之疫苗可分為

1.      活性或減毒性疫苗(live or attenuated vaccine)

2.      不活性或滅毒疫苗(inactivated or killed vaccine)

◎    可產生持續較久甚至終身的保護效果。

2.      被動性預防接種(passive immunization)

◎    指直接將免疫抗體輸入人體以預防或治療疾病。

◎    被動性免疫抗體依純化程度及特殊效價不同,可分為

1.      免疫球蛋白(immune globulin)

2.      高效價免疫球蛋白(specific immune globulin)

3.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venous immune globulin)

◎    常用於病人有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抗體缺陷、治療性使用,以及特殊情況下用以預防或中和感染之病源。

二、預防接種禁忌與接種後注意事項

疫苗

種類

接種禁忌症

接種後反應及注意事項

B

1.   出生後觀察48小時後,認為嬰兒外表、內臟機能及活動力欠佳者。

2.   早產兒出生體重未滿2000公克者,應於出生ㄧ個月後或體重超過2000公克才可注射。

3.   有窒息、呼吸困難、心臟功能不全、嚴重黃疸(血清總膽色素大於15mg/ml)、昏迷或抽筋等嚴重病情者。

4.   有先天性畸型及嚴重內臟機能障礙者。

5.   急性發燒病症者。

1.   偶有局部紅腫、酸痛、微熱、硬塊等症狀或輕微發燒。

2.   若接種後一個月內有黃疸發生時而無明顯減退者,請儘速至醫院診治。

3.   接種後,請多喝開水,多休息。

4.   接種後請勿揉、抓注射部位;若有不適,請使用冰敷以減輕不適,並於隔日再開始給予做局部熱敷。

5.   若有特殊反應,請立即至醫院診治處理。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

‧ 先前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相關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 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發生腦病變,且無其他可解釋病因者。

‧ 出生未滿6週。

 

1.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

2.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3.如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嚴重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1.   發高燒。

2.   患有比感冒還更嚴重之疾病。

1.   偶爾在接種部位有發紅、腫脹、疼痛等局部反應。

2.   偶有發燒、惡寒、頭痛及倦怠感等全身反應,經2-3天會消失。

3.   接種後,請多喝開水,多休息。

4.   接種後請勿揉、抓注射部位;若有不適,請使用冰敷以減輕不適,並於隔日再開始給予做局部熱敷。

5.   有極微小的機率,接種後有休克或過敏現象、抽搐或意識障礙等特殊反應,請立即至醫院診治處理。

 

1.   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者或其他感染導致發高燒者。

2.   免疫功能不全者。

3.   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或抗癌藥物治療者。

4.   孕婦

5.   曾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應間隔3個月後再進行疫苗接種。

6.   輸過血後,應間隔6個月以後再進行疫苗接種。

7.   曾靜脈注射血漿、血小板製品或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時,應間隔11個月後再進行疫苗接種。

1.   在接種後5-12天,偶有疹子、咳嗽、鼻炎或發燒等症狀。

2.   偶有暫時性關節痛等副作用。

3.   極少數可能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

4.   接種後3個月應避免懷孕。

5.   在極少數情況下,發生全身性休克或過敏反應、發高燒及皮膚有全身性紅疹者,請儘速至醫院診治。

6.   接種後,請多喝開水,多休息。

7.   接種後請勿揉抓注射部位;若有不適,請先使用冰敷以減輕不適,並於隔日再開始給予局部熱敷。

1.   已知對qelatin、neomycin或本疫苗之其他成分過敏者。

2.   患有嚴重疾病或其他急性病症者。

3.   罹患白血病等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者。

4.   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5.   未經治療之活動性肺結核患者。

6.   孕婦

1.    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

2.    可能會有輕微發燒,偶有發生高燒、抽搐之現象。

3.    極少數在接種後1個月內可能產生輕微的水痘症狀。

4.    接種後,請多喝開水,多休息。

5.    接種後請勿揉、抓注射部位;若有不適,請使用冰敷以減輕不適,並於隔日再開始給予做局部熱敷。

6.    注射水痘疫苗後6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salicylates)。

7.    育齡婦女接種水痘疫苗後,於3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8.    嚴重之全身反應如肺炎、腦部疾病或嚴重過敏請立即就醫。

9.    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病毒可能潛伏體內,在免疫功能下降時,出現帶狀疱疹症狀,其發生率和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

卡介苗(BCG)

‧ 嚴重濕疹與有明顯皮膚表皮缺損的其他皮膚病、免疫機能不全者。

 

1.注射後接種部位大多有紅色小結節,不需特別處理。

2.紅色小結節若變成輕微的膿泡或潰瘍,不需要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局部清潔,用無菌紗布或棉球擦拭即可,約經2-3月潰瘍就會自然癒合。

3.如果接種部位出現多量的膿液或發生同側腋窩淋巴腺腫大情形,可請醫師診治。

A型肝炎疫苗(Heptitis A)

‧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一般少有特別反應,主要為接種部位紅腫痛。系統性反應不常見。

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

‧ 先前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相關疫苗及小兒麻痺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 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發生腦病變,且無其他可解釋病因者。

 

1.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疼痛現象,偶爾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等症狀。上述反應,通常都是短暫的,會在數日內恢復,請勿揉、抓注射部位。

2.如接種部位紅腫十分嚴重或經過數日不退、出現化膿或持續發燒,請儘速就醫。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CV)

‧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包括白喉類毒素)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1.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

2.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與處理。

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PPV)

‧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1.少數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2.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通報當地衛生單位。

※ 備註:

1.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注射後應於疫苗注射單位觀察至少30 分鐘,無任何不適症狀後才離開。

2.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疼痛現象,偶爾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等症狀。上述反應,通常都是短暫的,會在數日內恢復,請勿揉、抓注射部位。如接種部位紅腫十分嚴重或經過數日不退、出現化膿或持續發燒,請儘速就醫。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8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