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預防保健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害防制新法

一、防制法新法施行日期?

 

答:98年1月11日。

 

 

 

二、如果在禁菸場所吸菸會罰多少錢?

 

答: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

 

 

 

三、禁菸場所負責人需要做些什麼?不做會罰多少?

 

答:

 

1.應於所有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且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

 

2.違規者罰1萬至5萬元罰鍰

 

 

 

四、法令規定的禁菸場所真多,如果沒辦法記住到底哪些場所禁菸,會不會一不小心就因為在禁菸場所吸菸被罰?

 

答:擔心!依照規定,禁菸場所的入口處都必須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所以只要看到貼有禁菸標示的就是禁菸場所,不需要背條文。

 

 

 

五、中職以下學校要禁菸嗎?我到學校裡送便當也要把菸熄掉嗎?

 

答: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及其他供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場所全面禁菸,即使非該校師生,任何人都不可以在校園吸菸。

 

 

 

六、大專院校校園是否全面禁菸?

 

答:大專院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室外可設吸菸區,如果室外未設吸菸區則全面禁菸。

 

 

 

七、所有的交通工具裡面都不能抽菸嗎?

 

答: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捷運系統、車站(包括月台)以及旅客等候室都是禁菸場所。

 

 

 

八、請問在天母棒球場、新莊棒球場或澄清湖棒球場看球賽時也不能吸菸嗎?

 

答:

 

1.     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室內體育、運動或健身之場所全面禁止吸菸,室外體育場、游泳池或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外場所除吸菸區外也是禁止吸菸。

 

2.      所以,像是天母棒球場、新莊棒球場或澄清湖棒球場館的室內是全面禁止吸菸的,室外則可以設置吸菸區,但若沒有設置吸菸區則需全面禁菸。

 

 

 

九、縣市政府、市議會等政府機關可以在門口放置熄菸筒嗎?

 

答:

 

1.政府機關是屬於室內禁菸的場所,在室外放置熄菸筒,可提醒員工或洽公的民眾該場所室內禁止吸菸。

 

2.不過,熄菸筒的設置位置最好在離開出入口稍有點距離的地方,避免菸味飄入室內,或是造成進出者吸到二手菸的困擾。

 

 

 

十、KTV、網咖等場所可以吸菸嗎?可以設吸菸室嗎?

 

答: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KTV、網咖都是全面禁菸的場所,並且不得設吸菸室。

 

 

 

十一、室內禁止吸菸場所的陽台、露台跟頂樓可以吸菸嗎?

 

答:

 

1.如果陽台跟露臺沒有天花板與加裝窗戶緊閉,或沒有菸味滯留建築物內部之虞的情形,則沒有禁止吸菸的明文規定。

 

2.由於在陽台跟露臺吸菸時,菸味仍然很容易飄散進建築物室內,建議不開放吸菸以保障自己與大眾健康較好。

 

 

 

十二、有那麼多的禁菸場所,有沒有規定不須禁菸的場所呢?

 

答:包含雪茄館、薑母鴨店、羊肉爐店等半戶外開放的餐飲場所,以及晚上九點以後開始營業而且未滿18歲禁止進入的酒吧、卡拉OK等,都是菸害防制法例外允許吸菸的場所。

 

 

 

十三、什麼叫半戶外開放空間的戶外餐飲場所?

 

答:依據菸害防制法的規定,半戶外開放空間的戶外餐飲場所並沒有禁止吸菸,所以如果餐飲店的營業開口面積超過遮蔽部分面積25%時(包括前、後、左、右),就沒有禁止吸菸的限制。

 

 

 

十四、哪些場所室外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答:大專院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社教機構、體育場、游泳池、老人福利機構等。

 

 

 

十五、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哪些場所可以設置獨立空調/隔間之室內吸菸室?

 

答:老人福利機構(如老人安養院)、旅館、商場、餐飲店等,是菸害防制法當中例外允許設置室內吸菸室的場所,其他法定的禁菸場所則不得設置吸菸室。

 

 

 

十六、發現有人在禁菸場所吸菸,該如何檢舉?

 

答:

 

1.主動告知吸菸者禁菸場所不可以吸菸,若被檢舉將被罰款新臺幣 2千元至1萬元

 

2.以市內電話撥打菸害申訴服務中心0800-531-531免付費專線檢舉,或就近通知當地的衛生局。

 

3.檢舉時最好能夠提供違規吸菸者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如無法取得上述資料也可以檢舉,只要提供違規的證明,例如:照片、影片,並說明拍照或錄影的時間、地點,將資料寄送到當地衛生局,衛生局便會依事證告發或實地稽查輔導。

 

 

 

十七、檢舉時我所提供的電話、姓名等個人資料是否會被保密?

 

答:公務機關會依法絕對保密申訴人所提供的個人基本資料,不得洩漏給任何其他第三人或機關團體。

 

 

 

十八、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販賣菸品的負責人或是從業人員會被處罰嗎?

 

答:任何人以各種方式提供或販賣菸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將被處以新台幣1萬元至5萬元的罰鍰。

 

 

 

十九、在老人福利機構可以吸菸嗎?

 

答: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老人福利機構的室內可以設置符合規定的室內吸菸室,室外場所也可以設置吸菸區。

 

 

 

二十、請問戒菸服務專線的電話號碼?

 

答:請撥免費專線0800-636363。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7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