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預防保健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高血壓

一、何謂高血壓?

 血壓是一種連續性的變化,會隨著生理狀態及情緒變化波動,根據 2015 年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TSOC)和台灣高血壓學會(THS)所訂定高血壓治療的指引 中,將血壓分期為:

(一)正常血壓:收縮​壓<120mmHg和舒張壓<80mmHg

​(二)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39mmHg 或舒張壓 80~89 mmHg。

(三)單純收縮期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 和舒張壓<90mmHg。

(四)高血壓:

1.第 1 期:收縮壓 140~159 mmHg 或舒張壓 90~99 mmHg。

2.第 2 期:收縮壓 160-179 mmHg 或舒張壓 100-109 mmHg。

3.第 3 期:收縮壓≧180mmHg 或舒張壓≧110 mmHg。

二、什麼人容易得高血壓

 

答:家族成員曾患有高血壓吸煙、酗酒、身體肥胖常食高鹽份、高脂肪的食物、缺乏運動精神常處於緊張狀態

  

三、高血壓有哪些症狀

 答:多數患者並無明顯的症狀,只有部份高血壓患者會偶然感到頭痛、頭暈、疲倦等。

  

四、量血壓時注意事項?

 

答:

 

1.測量時先將手臂上的衣服脫下,休息5分鐘

 

2.血壓計、手臂與心臟齊高,手掌向上

 

3.測量時雙手均分別測量,以較高值為準

 

4.在飲酒及沐浴後30分鐘內不要測量

  

五、預防心血管疾病應那些注意事項?

 

答:

 

1、改變飲食的習慣。

 

2、採用低膽固醇、低鹽分、低熱量的均衡飲食。

 

3、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等食物。

 

4、維持標準體重。

 

5、適度運動。

 

6、保持良好的心情,維持正常的作息。

 

7、戒除吸菸的壞習慣。

 

8、選購合適的營養補充品。

 

 

六、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如何應改變飲食的習慣及維持標準體重?

 

答:

 

1、增加白肉的攝取(如魚肉)減少紅肉的攝取(如牛、羊、豬肉),

 

   且食用時選擇較瘦的肉質,喝牛奶時飲用脫脂或低脂牛奶,減少咖啡

 

   及空熱量食物如各式加糖的飲料、可樂、汽水、巧克力、糖果、薯條、

 

   洋芋片、蜜餞等的攝取。

 

2、減少動物內臟、魚卵、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同時減少鹽分的攝

 

取,烹調時多採用清蒸、水煮等較清淡的方式來降低熱

 

3、在飲食中多攝取高膳食纖維食品,如燕麥、麥苗、薏仁等,可以幫助降

 

      低血膽固醇及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A、C、E等的蔬果,如十字花科花椰

 

甘藍菜、柑橘類水果等,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防止血管的硬化,預防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七、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如何應維持標準體重?

 

答:

 

1、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維持標準體重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機會。

 

一般而言體重超過的人,只需將體重減輕,即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2、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消除血中脂肪的能力減少動脈膽固醇、脂肪的堆積,如:散步、慢跑、跳舞、打球、健身操、爬樓梯、爬山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建議的運動方式請遵照三三三法則:

 

(1)每個星期要有三次的運動

 

(2)每次至少要有三十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

 

(3)心跳的速率至少要有130以上。

  

 

八、預防心血管疾病為什麼需戒除吸菸的習慣?

 

答:香菸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等化學物質,除了會致癌外,亦是誘發心臟病發的危險因子,所以戒煙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工作。
九、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慢性腎臟病治療新趨勢
答:受到飲食習慣逐漸西方化的影響,體重過重與肥胖的盛行率在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這使得常伴隨肥胖而來的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威脅民眾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這些與肥胖相關疾病的群聚現象,學者稱之為代謝症候群;其中高血糖(糖尿病)的盛行率快速上升是近年來重要的健康議題之一,也有一些新的藥物或者新的研究結果出爐,相關資訊可參閱下列連結。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7
  • 發布日期: 2024-02-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