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預防保健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子宮頸癌

一、子宮頸癌有什麼症狀?

 

答:子宮頸癌分為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零期及零期之前的上皮病變是毫無症狀的。一、二期的子宮頸癌會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及異樣分泌物,當病變發展至第三、四期時,癌細胞會侵犯到子宮頸上方的膀胱或直腸,造成小便或大便出血,嚴重時則會阻塞兩側的輸尿管,導致小便無法排出而引發阻塞性尿毒症。

 

 

 

二、什麼人比較容易罹患子宮頸癌?

 

答:依據研究顯示,女性在35歲和55歲各有一個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峰期,有性經驗的女性又比無性經驗的女性罹患率高,而性經驗開始較早(如16,17歲)、性伴侶較多,或曾罹患性病的女性則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三、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答: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佳的途徑。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全民健保也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無慮者,第四年起,改為每三年檢查一次。別忘記,「六分鐘,護一生」可以讓妳免除子宮頸癌的恐懼。

 

 

 

四、子宮頸癌會不會遺傳或傳染?

 

答:現代醫學仍無法證實子宮頸癌會不會遺傳或傳染。僅能從無性生活的女性極少發生子宮頸癌,來暗示子宮頸癌有可能經由「性生活」傳染。至於遺傳,臨床也發現同一個家庭中有2-3位成員都罹患子宮頸癌或前驅病變的例子。無論如何,因為醫學上仍然無法釐清這個答案,女性就應該更謹記一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五、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程序是什麼?

 

答: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由婦產科醫師以子宮頸刷子在子宮內頸上,輕輕刮取少量細胞和脫落在陰道的子宮頸細胞,以檢測是否正常。通常醫師會同時為受檢者進行內診,以檢查子宮及卵巢是否正常。整個檢查過程並不會疼痛或不舒適,花費的時間也不會超過六分鐘。

 

 

 

六、多久可以知道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

 

答: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兩星期內即可以知道結果。如果一旦發現抹片異常,下一步應該是接受陰道鏡檢查同時進行子宮頸組織切片,進一步確定診斷結果。

 

 

 

七、懷孕期間要不要作抹片檢查?

 

答:產婦第一次產檢時,最好同時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少數產婦因此而找出輕微子宮頸癌前驅病變的病例。產婦在懷孕期間如果發現不正常出血,一定要立即就醫,進行包含子宮頸抹片在內的檢查。

 

 

 

八、子宮拿掉後,是不是還需要做抹片檢查?

 

答:如果是因為子宮頸癌或前驅病變而切除子宮,最好在第一年每隔三個月做一次抹片追蹤,第二年每六個月再做一次,以後仍需每年定期追蹤。若是因為良性病變,例如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等而切除子宮,那麼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是比較合理的。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7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