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預防保健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性病防治

一、梅毒的早期症狀是什麼樣子?

 

答:梅毒螺旋體侵入人體的黏膜或皮膚約經過兩週到四週或更久的潛伏期,然後發生無痛性潰瘍,多在接觸的地方,醫學上稱他為硬性下疳。

 

 

 

二、梅毒延誤治療後果會如何?

 

答:若不徹底檢查治療,梅毒病毒將繼續在體內造成破壞,再出現各種的梅毒疹於全身皮膚上,若進入第二期梅毒再不治療,這種徵象也可能消失而進入晚期梅毒,破壞身體各組織器官,嚴重者將引發神經性梅毒,導致癱瘓、精神錯亂、甚至引起心臟病而死亡。

 

 

 

三、何謂愛滋病毒(HIV)?

 

答:HIV(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

 

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

 

1.        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

 

2.        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病症。

 

 

 

四、何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答: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ImmunodeficiencySyndrome,AIDS),俗稱愛滋病,這個名稱來自1981年在美國發現一群原先身體健壯的年輕、男同性戀者感染了肺囊蟲肺炎、口腔念珠菌和患有卡波西氏肉瘤等。

 

這些疾病在過去多見於免疫缺乏的患者,例如:腫瘤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病患。為了和先天免疫缺乏區分,故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HIV,俗稱愛滋病毒)的末期表現,其診斷標準HIV的檢驗(抗體、抗原或病毒培養等)呈陽性反應加上(1)CD4淋巴球數少於200個/毫升(2)出現某些特定的伺機性感染、神經系統病症或腫瘤。

 

 

 

五、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如何檢查?

 

答:只有抽血檢查,才知道是否傳染。

 

 

 

六、愛滋病及性病檢查,請問可到那些地方作?結果是否隱密?

 

答:患者最好是以真實身份接受檢驗,以便治療與追蹤。但目前衛生署有委託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三軍總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榮總辦理匿名篩檢。

 

 

 

七、何謂危險性行為?何謂安全性行為?

 

答:危險性行為就是與危險(不安全)的性對象,作無保護的性行為。安全性行為是避免與性生活史不清楚、性病患者、未知是否感染愛滋病毒的人,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八、何謂潛伏期?有多久?

 

答: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

 

1.        指感染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

 

2.        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5-10年(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但是,如前述,愛滋病毒感染後的病程快慢不一。空窗期或潛伏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行為,因此成為愛滋病防治的漏洞。

 

 

 

九、何謂空窗期?

 

答: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

 

 

 

十、感染愛滋病毒的奶媽,是否會傳染給托養小孩?

 

答:感染愛滋病毒的奶媽以一般的照顧方式,並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小孩。但是,若有哺乳,則會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小孩。

 

感染愛滋病毒的奶媽照顧小孩時,也應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因為她腸胃道的病原,可能會傳染給小孩子;反之奶媽也容易感染小孩子腸胃道的病原,呼吸道的病原,也會在倆者間傳染,不可不慎。

 

 

 

十一、共餐會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答:與愛滋病毒的感染者或患者共餐,並不會感染愛滋病毒。但是,良好的衛生飲食習慣、公筷母匙,是與任何人用餐都應注意的。

 

 

 

十二、拔牙、針灸、穿耳洞、做臉(臉部保養)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答:這些行為(拔牙、針灸、穿耳洞、臉部保養)會造成出血或器械接觸體液,因此理論上是有機會傳染愛滋病毒。但是,若能遵守器械消毒的程序,是可以杜絕愛滋病毒的傳染。

 

 

 

十三、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馬桶、浸泡浴缸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答:

 

1.        使用牙刷、刮鬍刀會造成出血,因此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

 

2.        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就算愛滋病毒沾上了公車吊環、門窗、公共廁所等也不會被傳染。

 

3.        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游泳池或公共浴池洗澡,只要不在水中出血或射精,病毒就不會進入水中。即使病毒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病毒也會夭折,因愛滋病毒很怕熱,也很怕消毒液。

 

 

 

十四、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答:

 

(一)性行為傳染: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二)血液傳染:

 

1.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與愛滋病毒感染者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3.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三)母子垂直感染:

 

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十五、愛滋病為何增加如此之快速?

 

答:AIDS病例初次的發現和報告是在1981年,在近二十年間,愛滋病毒感染者或患者之病例增加快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到了西元2.000年,全釋放出RNA。

 

在細胞內,愛滋病毒利用本身特有的反轉錄酶(reversetranscriptase)將它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反轉錄成去氧核糖核酸(DNA)後嵌入細胞核的DNA中。

 

而後愛滋病毒再利用此DNA轉錄成RNA,製造蛋白質和其它病毒複製所需的物質。待裝配完成後,愛滋病毒顆粒的外套和細胞膜融合,穿過細胞膜。

 

離開前,愛滋病毒顆粒內部的蛋白酶則則繼續工作,將大的蛋白鏈切斷成為許多對愛滋病毒複製很重要蛋白片段,整個週期約須2.2天。

 

 

 

十六、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如何預防?

 

答:

 

1.尊重兩性,避免多重性伴侶、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

 

2.拒絕網路一夜情與性的援助交際行為。

 

3.性交時記得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

 

4.不與別人共用針頭、針筒,也避免共用刮鬍刀、刺青、穿耳洞、紋眉等工具。

 

5.有過危險的性行為,不要去捐血。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