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預防保健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口腔癌防治

一、口腔癌的成因為何?

 

問:根據研究顯示口腔癌患者中88%有嚼食檳榔習慣,其中檳榔子、荖花、荖藤、白灰、紅灰均有致癌性。抽菸及喝酒亦與口腔癌形成有關,如果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其危險性更增加為123倍。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高溫或化學物質等刺激、歪斜的牙齒或配帶不適合的假牙,對舌頭齒齦或咽頰造成慢性的傷害,都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以後產生癌病。

 

二、如何預防口腔癌?

 

問:平日避免吸菸、嚼食檳榔,如果有不正常的牙齒或假牙,會對周圍組織磨擦時,應該請牙醫師矯正。口腔內發現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好轉,應及早就醫檢查。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正確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且每年定期自動接受1~2次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7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