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衛教宣導 > 衛教單張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腸癌防治-檢查方法

【何謂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所謂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免疫檢查,是利用採便管收集糞便後,檢驗糞便中有沒有微量血液反應,因為糞便中的微量血液是肉眼看不到總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以人血紅素特異抗體檢測,不受飲食影響,取樣方便,衛生且敏感度及特異度均高。這種方法專一性最高,不會因進食含有其他動物的血液成分的食物(如鴨血)而驗出陽性反應,是目前檢驗大腸癌的最佳檢查。
若檢查結果呈現陽性時,請儘速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確診檢查,如採用“大腸鏡”才能發現病兆發生位置和出血原因。除遵照醫囑定期追踪外,要多吃蔬菜及含纖維素之食物,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不飲酒及不吸煙,養成每天排便之習慣。

預防措施
1。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多蔬果,勤運動,不吸煙,不酗酒
2. 50歲以上者,應定期接受篩檢

【50-74歲市民,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請轉移攜帶健保卡!

 

(以上摘錄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北屯軍功衛生所關心您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8
  • 發布日期: 2021-03-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衛生所
  • 點閱次數: 582